白泽.(多线程备考中)

我已记不清自己是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他,但我很清楚第一次见面我就被他吸引注定这一生的目光只能停留在他身上。

 
他,金甲披身,高马相伴,沾满鲜血的披风在他身后飘扬,空中凝炼着一种肃杀的气息。他,一杆霸王枪舞得虎虎生风。有人说他是盖世英雄,也有人说他是个有勇无谋的人,数次被刘邦和其谋士们玩弄于股掌之间。我不这样认为。我比他们知道的更清楚,明白。 


那次鸿门宴前,我问他:“王,为何不直接冲破沛公的军队,以沛公和王的兵力差距,沛公奈何不得王的。”他轻抚着我的手:“虞,你知道吗?这天是不会允许我成王的。你还记得韩信吗?我为何要放他走?我把他当兄弟,我不希望我所有的兄弟都随我战死。”他叹了口气:“虞,你也走吧!去找一个刘邦找不到你的地方好好的生活下去。”我摇头,不听他的话。对于我来说,只要能陪着他哪怕是和他死在一起我也心甘情愿。他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这便是我那时的心情吧! 


他没有听范师的话,他放走了沛公,那个发誓要夺他命的男人。王曾说。如果有一日他死,一定要死在战场上,最好能死在沛公的手上。这是王的心愿,而这愿中没有我。沛公无疑是了解王的人。他们两个是宿敌,命运让他们彼此相对,无法成为挚友,一旦交锋,必定是你死我亡。 


我知道,王曾写过信交与沛公,希望沛公好生待我,他知道沛公对我有情,我也知道,但我心中只挂念着王一人。 


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那次是王打的最痛快,最畅快的一战。虽然那战场上没有刘邦的影子。王与我在军帐中畅饮,王说:“虞,最后一战了,以后就要告别了,陪我一起如何?”我点头应他,他说什么我都听他的,因为我早有誓言,对他不离不弃,他去哪我便跟去哪。 


他骑在乌骓马上,我坐在他身前,斜着头靠在他的胸膛上,听他那铿锵有力的心跳声,这颗跳动的心脏只属于那一片战场。他本就是为战争而生,那么也注定会因战而死。 


王对他的兄弟们说:“此天要亡我,非战之罪也。”他因战而生,和平的一统本就与他无缘。 


王带着他的弟兄们数次从围困中突击出来,到乌江时,王身后已没有了兄弟,只剩他一人和我。王身上早已沾满了鲜血,有他自己的有他兄弟们的。王停下马,和我漫步在江边。他伸手从披风中拿出一朵有些枯萎的花:“虞美人,和你一样。”他说话时,我的眼中已经填满了泪水。泪眼模糊间,我仿佛见到这乌江边开满了一望无际的虞美人,红的似火的花。 


乌江亭中,王牵起我的手:“虞,再跳一曲吧!只跳给我看。”我点头应他,托起长长的裙裾旋转,旋转。王哼着那首曲子,用手打着拍子和着。曲终,舞毕,旋转的裙裾停止。王看着我,用一种少有的温和的目光。他越过我的肩看向我的身后。我看到映在他瞳孔里的刘邦的追兵。 


“王......”我叫他。“王,再好好看看我,记得我的样子,我......”我说不下去了,看着他泪眼婆娑。王真的在看我,我对他嫣然一笑:“王虞死而无憾...”我将长剑在脖颈上划出一道血痕,血水顺着脖颈留下,我没有对他说来生再见,我怕说了却无法遵守这个约定。 


王的眼神中第一次出现了那种慌张的神色。他伸手抱着我,把我放到他的怀里。真好,现在还能听到他心跳的声音,以后就都听不到了吧!“虞,虞”他叫着我的名字。我听到了,即使意识模糊,我依然听得到。只要是他叫我。 


我原可以不选择死的。可我怕,我怕死于非命,我怕王丢下我独自离去。我怕沛公带我走,我将远离王,我怕王死在我眼前,我好怕好怕。王知道,如果我不选择死,沛公一定会带走我。沛公的心从未放在吕雉身上,我们四人都清楚。所以,王啊,对不起,虞要走在你前面了。 


我感到灵魂脱离的感觉,很难再听到王的声音。我只知他抱着我,不停的叫着我的名字“虞,虞......” 


恍惚间,我又看到,那边无边无际的虞美人中,王牵着我的手,我们两个和乌骓马一起漫步着......

评论